新闻公告 >> 转发设备处:关于启用实验室安全学习考试系统的通知

各学院,实验动物中心、中心实验室:
 
    按照《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规定》(校设字〔2018〕2号)要求,学校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新生教育、新进教师、新聘研究生导师、进站博士后、进修教师等培训的重要内容;实验室师生员工必须参加实验室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为做好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现启用实验室安全学习考试系统,并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适用范围
 
    在实验室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各类人员,具体包括:教师、实验技术员、实验室管理人员,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进修人员等。
 
二、学习考试类别
 
    目前实验室安全学习系统设置的学习内容分为:通识类、消防类、电气设备类、化学类、生物医学类、特种设备(含气瓶)类、辐射类、机电机械等8大类。
 
1.通识类:实验室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各种常用急救措施、废物处理要求、网络安全常识等;
 
2.消防类:消防管理规章制度、火灾安全案例分析、救护常识、灭火器的使用等;
 
3.电气设备类:用电安全、触电应急措施、常用设备使用要求等;
 
4.化学类:危险化学品使用贮存要求、化学废物处理方法、化学品事故应急措施等;
 
5.生物医学类:生物安全规章制度、病原微生物相关知识及操作规范、动物实验相关知识和操作规范、生物安全事故相应应急措施等。
 
6.特种设备(含气瓶):特种设备规章制度、压力容器及气瓶的安全使用管理、相关应急措施等;
 
7.辐射类:辐射安全规章制度、辐射知识及应急措施等;
 
8.机电机械类:机电机械、建筑等相关知识。
 
三、学习考试内容
 
1.实验室安全学习考试内容根据各单位实验室的特点分别选择不同类别的考卷,考试通过后获得相应的合格证书;其中,学习考试系统的基础综合部分是实验室各类人员的必考卷,其他考试内容根据专业设置相应的考卷。
 
2.各类考卷时长30分钟,单选题10道、多选题10题、判断题10题;各类考卷总分100分,达到90分通过考试。
 
3.进入考试系统时必须全部下载学习资料,并完成一定数量的练习题;练习题必须在“在线考试”中“在线练习”里完成方为有效。
 
四、学习考试系统启用时间安排
 
    试运行时间:即日-6月30日
 
    正式启用时间:7月1日
 
五、相关要求
 
1.所有实验室人员都必须参加实验室安全学习考试系统学习并通过考试,考试合格后由实验室所在单位发放学校统一印制的制式准入证,进入实验室开展教学、研究、管理工作时必须配带准入证。
 
2.各级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附件3)应于6月30日前完成安全管理人员的学习考试;实验室其他人员(教师、实验技术员、学生、进修人员等)应于8月31日前完成学习考试。
 
3.学习考试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各类考卷均根据设置随机出题。
 
4.在学习考试系统使用时如发现错误请截图,并提交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联系人。
 

南方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  2018/6/26 9:34:00 浏览量:  1835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中心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6
技术支持:广州佰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